張福興.近代台灣第一位音樂家 人親、土親、故鄉親 永遠的白鷺鷥 最愛台灣-溫暖滿人間 生命的禮讚 北海岸的文化原鄉-淡水.三芝風雅頌




 

三芝村落的石板屋。
攝影/邱萬興

 
        三芝鄉為台灣最北的鄉鎮之一。北與石門、金山三鄉毗鄰、南與淡水接壤。東與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台北市北投區相連,西臨台灣海峽與中國福州遙對。

        全鄉面積65.9平方公里,地勢為大屯群峰自東南向西北傾斜入海,全鄉丘陵起伏,其間有大屯溪、八連溪、錫板溪等溪流自東而西貫注,潤澤一千七百餘甲的農田和二千一百餘甲的旱田,是一背山面海,風景秀麗之農業鄉。

        由於本鄉鄉治所在地埔頭村。昔稱小雞籠莊,因此舊名小基隆,清代與淡水、八里和石門同屬芝蘭三堡。日治時代1920年改地方制度時,將芝蘭三堡改為「淡 水郡」,並取舊堡名改莊名為「三芝莊」,光復後廢郡,改莊為鄉而成「三芝鄉 」。目前鄉治仍設埔頭村,轄13村人口至88年中為二萬二千五百餘人。

        而最近的記憶是修一任立委在立院衝鋒陷陣的那個時代,令大家心疼懷念的是那「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一幕幕場景以及97年底「告別選民.驚天一跪」的歷史鏡頭,幕幕在歷,心割如絞。回憶他、想念他,也得同時忍受內心的抽痛;在白色恐怖的時代,這種感覺是我生活的一部份,但想一想,那時仍是幸運多了,終究修一經過三年的煎熬還是回到我的身旁,而現在………。

三芝的歷史

        三芝原為凱達格蘭平埔族原住民小雞籠社之分佈地(與基隆之大雞籠社對稱)。而17世紀西班牙人佔領台灣北部時,本鄉即Parian有漢人村落,目前之「八連」地名和溪名或許與此有關。康熙年間郁永河採硫台北時,尚有小雞籠社,而目 前原住民都已漢化,僅留下番社後、番仔崙、番婆林、錫板和社寮等地名。清廷領台後漢人逐漸移墾台灣上部,三芝雖屬丘陵山區,但乾隆年間也漸開發成鄉,各地之開發情形如下:

 

八連溪休閒步道。

        即今八賢、埔頭、埔坪、古莊、新莊、茂長、橫山七村。由於本區屬八連溪等河川下游,有較開闊之沖積面,且河口有社寮港供船隻出入碇泊,因此,以福建汀州和同安為主的移民渡海來台由此入墾本鄉。永定客籍江姓最早到此定居,目前工姓族人仍為三芝大姓,其宗祠「圓窗」即在新莊村。而三芝居民中汀州客籍移民比例之高為全台之冠,前總統李登輝就是其族裔。

        另外,同安曾姓也在乾隆年間到埔頭而成三芝首富,前李總統夫人曾文惠即其後人。埔頭村因位淡水至基隆要衝,又是附近山村聚落道路所經,而由鄉街發展成本鄉行政、交通、經濟、文教中心。

        即今店子、興華二村。屬本鄉山區,是小基隆之外之第二大聚落。雖位置偏僻但因處淡水、小基隆、北投和大屯山區交通中樞,處要衝的店仔村最早形成村街。乾隆末年同安人盧姓由淡水芊蓁林來闢,人口漸層形成大姓,已故盧修一即是店仔村人。同時陳姓也在龜仔山利用溪水開圳闢田而富甲一方,蘇、姚、洪三姓也開拓茶公坑一帶。

        興華村是由田心仔和車埕二村合併而成。車埕位店子街往北投路上而成街,與店仔街相對稱頂店,因牛車聚集而得名,乾隆中葉客家人許姓所闢。道光年間閩粵分類械鬥,許姓棄家遷往新竹關西(許信良即其後裔),附近有山村百六戛,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出生於此。

 

        即今日後厝、錫板二村。舊稱「梀板」源自原住民語音。地處金山至淡水道路中途,有海尾、南勢崗、小坑仔、梀板頭和番婆林之地望,皆在乾隆、嘉慶之際同安墾民所闢。

        後厝村位海尾溪和土地公溪下游,海岸有港口後厝港,為漁船和貨船客出入泊地。附近有牛車寮即港津貨運牛車停放之所。

三板石橋建橋紀念碑
攝影/邱萬興

        即今福德、圓山二村。為八連溪谷和海尾溪上游,以及二坪頂地區。皆為同安裔民所闢,尤以圓山仔頭李仰來此教人種茶,並設塾教學興盛一時,同治年間李永植茶致富,自黃架石橋三段,地名因而叫三板橋,此古蹟今日猶在。二坪頂為永定客籍江、謝所闢,附近地望有木屜寮、內柑宅和木馬寮,都可反映山村產業、交通和墾殖情況。

        總之,本鄉雖屬丘陵山區開發較晚。但在乾隆年間移民大量湧至,百餘年間「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各山埔谷地、河海沿岸開闢已遍。

        1895年日本領台後,開始投入較大的建設,本鄉也起了變化,幾次鄉治與行政調整本鄉皆歸淡水所轄,逐漸成為淡水的附鄉。原有道路的拓寬、橋樑的建設,以及北新莊至埔頭等,和其他山區至沿海地區道路的陸續闢通,加上街莊役場、公學校的設立,而小基隆成街後鄉民建福成宮、智成堂等信仰中心,埔頭村成為三芝行政和文教中心。

        光復後,台灣各地經濟起飛,但本鄉經商形態一直以農業為主,工業不發達,商業交易也以農業、山產、日用品為主。直到近代才有各項新發展,如淡金公路的拓寬、山區聯外系統的改善、北海岸觀光資源的受到重視農業觀光化、甚至出了中華民國總統,以及各種充滿榮景之計畫案陸續出爐,都讓三芝充滿遠景。加上幾項別墅型社區和高級休閒住宅案的推出,帶動社區發展也引進新人口,這個曾被評為「台北新天母」的小鄉鎮,未來必會以嶄新的面貌出現。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