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陳郁秀
公廣集團董事長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
前文建會主委
台灣電視劇的窘境

自1993年「有線電視法」公布實施後,電視產業面臨結構性的轉變,各種專業、綜合型頻道大量擴增,節目類型也呈現玲瑯滿目的現象,包括新聞、戲劇、娛樂、體育、社會教育、影片等不同形式的內容,幾乎全天候24小時的播放……。就在節目需求量急速大增,供給不及的情勢下,導致電視台紛紛放棄高成本自製節目的競爭力而便宜行事的選擇從中國、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引進眾多的節目;其中,外來的電視劇,不論內容、演員與表現方式和台灣傳統的電視劇迥然不同,造成一股的追星潮(如韓、日籍演員的見面會或拍攝景點的觀光),並被韓流、哈日、哈中的現實所吞蝕,以致於台灣電視台製播的電視劇及內容逐漸步上沒落之途。也就在此沮喪氛圍中,《通靈少女》的製播,翻騰了全民,重燃台灣人民的信心,造成轟動。

台灣和HBO的首次合作

《通靈少女》是公視和HBO Asia (Home Box Office Asia)、新加坡稜聚傳播(InFocus Asia)首次國際合製的戲劇;是數部經由新加坡稜聚傳播推薦給HBO Asia遴選的影片之一,以其題材新穎且具地方原創性,獲得HBO Asia的青睞。HBO是一具龐大國際影響力之影視音平台,能和它合作無疑是為台灣打開一條通往世界的通路。此劇能在同一時間於亞洲24國首播(包括台灣、韓國、新加坡….等國),是前所未有的宣傳台灣的機會,尤其播出後所造成的高收視率,讓台灣在國際逆勢中衝出重圍,殺出一條血路,也創造了與HBO未來第二系列合作的契機,提供「品牌台灣」邁向世界的可能。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關於《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原型來自編劇和執導陳和榆先生2011年拍攝的學生作業短片《神算》;2013年3月在公視學生劇展播出,即獲得廣大迴響,同年即入圍第50屆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2014年榮獲第36屆金穗獎學生作品獎首獎及第16屆台北電影獎最佳短片;2015年獲得新加坡國際兒童影展的最佳真人短片獎,並代表台灣參加法國阿普夏「一國一片」影展及芬蘭世界公視大展。 此劇可說是完全的台劇,從編導,製片、演員、攝影、燈光、場景到以國台語發音,完全由台灣人在台灣拍製完成,且參與前後製的工作人員是平均年齡於30歲左右的年青人,真是英雄出少年。而年輕團隊就在公視和HBO亞洲台的協助下,陳導演將《神算》改編為六集的影集;故事背景瀰漫傳統民俗與幻化意象,但內涵卻脫離迷信,講述台灣普羅大眾如何在逆境中力爭上游的生活態度,充分的彰顯台灣人內心重情重義之本質與善念,這一切透過HBO國際頻道的播放,可讓世界各國認識台灣人民,社會與國家,以影集和世界作朋友,可說是另類的文化外交,並清晰呈現「台灣品牌」的容顏。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三大突破與結語

通靈少女》創造了三大突破:
一、 於亞洲24國同時首播的事實及播出後在各國所創造的高收視率為台灣創出「另類外交」的奇蹟。
二、 該劇以國台語發音,創HBO與亞洲各國合作原創影集的首例。以往和HBO亞洲合作的戲劇,均以英語發音,不得以「在地語言」呈現,後經陳導演之堅持終以原汁原味的國台語,呈現台灣公廟的道教儀軌。感謝HBO的尊重,此劇才得以完整的展現該影集的在地性、文化內涵與台灣精神。
三、 突顯「英雄出少年」的台灣競爭力,讓世界看到台灣年青的潛在力。 這三大突破,開啟公視繼續與HBO合作的機會,未來可讓國人期待,而最重要的是「品牌台灣」終能在亞洲24國同時展顏,這是一個好的開始,鼓勵自己也鼓勵國人,共同為台灣打拼……。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 通靈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