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福興.近代台灣第一位音樂家 人親、土親、故鄉親 永遠的白鷺鷥 最愛台灣-溫暖滿人間 生命的禮讚 北海岸的文化原鄉-淡水.三芝風雅頌



書名 張福興.近代台灣第一位音樂家
作者 陳郁秀.孫芝君
簡介

    近代台灣第一位音樂留學生,亦為著名的本土早期音樂家,由以小提琴蜚聲樂壇。
    一九零六年,張福興以天資殊穎,精於音樂之理由,受官費資助前往日本,在東京音樂學校接受正科訓練,主修大風琴,兼修小提琴。
    歸台後,他致力台灣音樂教育的傳播與推廣,中年採集民謠,並參與流行音樂的創製,晚年虔心佛曲音樂的採集。 他的音樂生涯與台灣早期西樂歷史綿密相扣。
    
本書透過大規模的史料蒐集與田野調查,重建淹沒在歷史中的張福興。

定價 280元

一九一O年代擔任國語學校音樂科助教授時攝影 福興先生(左一)在台北自宅門口與妻漢妹、子彩湘、女秀蘭合影。約先生三十六、七歲時
一九O六年三月國語學校畢業前,福興先生(前排左三)已獲知將前往東京留學,與師長、同學合影,此時所蓄之辮髮仍在 福興先生在師範學校雨天體操場舉行之校內學生音樂會中,登台表演鋼琴獨奏(年代不詳)
一九三四(或三五)年,福興先生(右一)率領旗下歌手與樂師在東京「勝利」會社灌錄流行小曲唱片 一九三五年勝利蓄音器株式會社出版之台語新小曲〈路滑滑〉十吋黑盤,由顏龍光作詞,福興先生編曲,賴氏碧霞主唱,勝利台灣音樂團伴奏(原物由李坤城生生提供)
一九二二年五月十二日,福興先生(第一排左三)指揮玲瓏會成員在台北醫專講堂演出絃樂合奏 福興先生佛曲採譜手稿之一